Thursday, June 10, 2010

小鱼儿

今晨沿小区后小河跑步,见河边每隔两三步便有一群小鱼儿。鱼儿们都在很靠近河岸的地方觅食,人稍一靠近,便都倏忽逃窜,河面激起点点水波。心想小鱼儿们为何都在靠近河岸的地方呆着。总结了一下自己想到的答案,如下:
靠近河岸的好处:1)氧气充足;2)岸边水流缓慢,不易被冲走或冲散;3)可进可退;4)可远离河中间可能的敌人,如吃小鱼的大鱼。
靠近河岸的风险:1)容易被人捕捞;2)容易被水鸟袭击。
结论有了,由于好处大于风险,于是乎小鱼儿们都在靠近河岸的地方讨生活。

之后想起了多年前在水木清华BBS上看到的一个与鱼儿有关的帖子,当时印象深刻,今天想起,在此转述:
问题:为什么鱼儿们都喜欢在小溪里逆流而上?
一般性的答案:1)鱼儿天性如此;2)上游氧气、食物充足,于是总往上游。
可能最接近事实的答案:鱼儿们喜欢逆流而上只是表象而已。可能的事实是,鱼儿往上游和往下游的概率都是50%。只不过鱼在往上游时由于速度较慢或停滞不前,人能够看到,而在顺流往下时速度太快,人们看不到而已。

No comments: